从华强北GT7+智能手表看智能穿戴市场的进阶


第一眼看上去,以为是iWatch,答案可能不一定。今天这篇文章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华强北自主品牌Wtach,以下简称qbWatch(强北Watch)。

华强北智能手表的崛起

华强北蓝牙智能手表qbWatch突然火热起来,源于抖音的直播卖货-T500型号,初代的性能低,屏小,显示效果差,里面做工也不是很好。随着硬件和软件的升级,后来陆续有几个型号火爆。

在电商平台或各微商朋友圈里,热销的手表外形要不像苹果的,要不就是像华为GT2的圆盘的,原来并不被很多人接受的圆盘手表突然火爆,是因为那个太空人的表盘火了。

华强北蓝牙智能手表主控芯片以前主要是联发科的MTK2502C和2502D两款,性能都不高,旋下蜂窝菜单都卡滞,还有尔湾芯片的,后来搭载昂瑞微的HS6621芯片的手表上市,才告别了手表卡顿,因而首款采用昂瑞微芯片的HW22成为爆款,市场经常缺货,经常涨价二三十元(HS6621为单BLE芯片,支持手表通话需要加一颗经典蓝牙,型号为AB5376A2)。后面在HS6621基础之上推出了Realtek8762D。Realtek8762D只支持单BLE芯片,所以2021年12月最新的智能手表GT7 +系列采用Realtek8762D配合上海博通集成电路的经典蓝牙芯片RB3266作为智能手表主控制器。

qbWatch vs iWatch

最近在朋友推荐下购入一块华强北GT 7+ qbWatch手表,拿来和自己的iWatch 7对比如下,屏幕分辨上微略看的出正品与qbWatch之间的差异,正品的表盘更贴边框,qbWatch内嵌显示屏和表盘边框贴合没有非常紧密,其次表盘的亮度上正品亮度略高。但从动态UI显示上,尽管qbWatch表盘界面和显示动画做的非常流畅和与Apple界面相似,但是和iWatch 7在一起玩时的视觉感受上还有一段距离,qbWatch模仿的缺少了些美感。

接着看表盘背面,正版iWatch 7心率模块圆盘尺寸比qbWatch略大,但质感上两者几乎一致,qbWatch的心率模块灯可以亮,功能“正常”。

两个表盘材质几乎一致无差别,模具结构几乎一致无差别,再看看苹果特色的GUI菜单栏,qbWatch模仿的很像,界面实现的差别不大,并且GT 7+拖拽界面流程度接近正品,如上所述,使用不同的蓝牙芯片,对GUI显示延迟有很大影响,目前为止GT 7+的GUI切换拖拽几乎没时延,较为流畅。

外观和UI显示看不出iwatch和qbWatch的差异,我们再看软件,功能和内容,可以用“齐全”一词形容,一次充电的使用时间可超过1周(已经验证),完胜iWatch的一天一充。

但是,qbWatch有这些功能,并不能代表功能好,或者准确,后面会进行分析。

国内智能穿戴设备的演进逻辑

一个智能手表可以包括好看的外表,数字化健康功能监测,多种运动记录及测评,以及作为智能手机的补充。细化到功能可以包括但不限于,表盘UI,BLE数据同步,经典蓝牙通话,基于皮肤表面的静态/动态心率检测,计步检查,运动卡路里计算,翻腕亮屏,GPS轨迹记录,以及一系列和健康,运动相关的记录和测评,防水,无线充电等。

13-14年开始,国内大量公司开始做智能穿戴设备,以智能手环为例,模具厂提供的不同种工模,私模,方案公司提供的记步算法,心率模块,整机PCBA大街小巷。基本的记步,卡路里计算,喝水提醒,翻腕亮屏显示,静态心率测量的工程软件框架,算法开发在一代一代的开发中迭代,相对成熟,在19-20年,智能穿戴从手环过度到带通话功能的手表过程中,更多的功能开始注入,比如GPS,TFT彩屏,UI表盘,手表蓝牙通话等。

站在10年长度的时间轴上,智能穿戴上的主控芯片随着市场对手表功能要求提升也在演变升级,13-14年主打CC2540/CC2541 SoC,14-15年Nordic 51822 SoC开始冒头,并且在随后的两年里通过低价的51802和更高性能的52832 SoC占据智能手环的主流市场;另一方面,Dialog14580 SoC在华米一炮打红,Dialog后续一直为小米手环提供主控蓝牙芯片。17年始,穿戴市场开始聚合,很多小品牌公司,方案公司,光学模块公司陆续退出历史舞台,知名品牌公司逐渐形成,以华为,小米,OPPO/VIVO为代表的手机厂商,以小天才儿童穿戴为代表的K12教育品牌提供商,以IDO为代表的海外手环提供商,以高驰为代表的运动手表提供商等。他们拥有完整的穿戴设备设计,各类软件算法,UI设计能力,生产制造,并且针对内容(健身,追踪,锻炼,健康)有自己的理解和功能要求。穿戴设备的系统架构趋于复杂,从单颗蓝牙SoC演进为BLE SoC + BT,中高阶甚至以高性能MCU + 超低功耗MCU + BTBLE二合一芯片,在2021年,MCU + 超低功耗MCU + WiFiBT combo方案逐渐成为主流。系统越复杂,分工越明确,大公司的穿戴事业部规模越来越大,产品体验越来越好,带动更多的消费者买单智能穿戴产品。

蛋糕做大,参与者都能分一杯羹。在穿戴领域模具,基本健康功能算法,UI界面逐渐成熟的市场背景下,低成本,好看的穿戴市场开始萌芽了,功能比不上上述的品牌公司,但产品的外观,UI界面好看,在拼多多,抖音,电商带货平台上可以有一席之地,有些聪明的商人看到了华强北自主知识产权的qbWatch市场。

穿戴方案风向标

从手环到手表,硬件物料明显更加丰富,从单颗BLE SoC演变到带ST MIPI接口的高性能MCU,配合低功耗Sensorhub 阿波罗MCU,BES BTBLE,Broadcom GPS,ST的6轴传感器,心率模块等。但是今天的重点不是谈品牌客户,qbWatch的逻辑和品牌厂商不尽相同。

硬件比拼

既然是模仿世界No 1,至少外观要和iwatch一样,这个是硬性指标,至于手表内部硬件,需要由产品售价倒退。产品的售价超过299块钱的小玩意电子产品,大家购买意愿应该不会太强烈,所以降成本,降成本,降成本是核心,上述的品牌客户核心芯片物料不是该市场的主流。

第一颗qbWatch采用的是MTK2502,MTK家族芯片采用高度整合、超轻薄的系统封装,支持双模蓝牙功能及整合式2G Modem,微型控制器单元采用ARM v7架构,具备整合内存控制器。专为单一功能型可穿戴设备所打造的高度整合式系统单芯片,体积超轻薄,采用ARM7EJ-S架构的系统封装,具备整合联网能力。该方案的Design House应该是传统手机方案商,该芯片在屏显效果,刷新率,功耗表现上,包括需要小MCU处理传感器的地方表现并不优秀,但是够用。后续,做BLE SoC智能穿戴的公司开始琢磨,采用的BLE SoC + BT SoC二合一的方式,而不是直接拿处理器来实现硬件方案,IS2806(Irvine Semi),和HS6621逐渐进入方案商的视线。

初步研究下来,这两家芯片指标直接对标Nordic52832和Nordic52840,但价格上应该有不小优势,该BLE SoC完成了所有传统手环的功能,并且模仿了部分iWatch表盘界面,但该手表缺乏语言通话功能,无奈之下,必须在方案上额外增加一颗经典蓝牙芯片,国产经典蓝牙芯片已经较为成熟,所以选择余地很大。

这种架构在用户体验上有问题,一个手表内部有两颗蓝牙,两个蓝牙MAC,要连两次手机,但属于无奈之举。BLE和BT差异较大,BLE芯片厂商不愿意重新开发BT芯片和协议,传统BT厂家号称可以支持BTBLE,但BLE部分功耗高,不宜于二次开发,外商的BTBLE芯片选择不多,单颗无法满足手表应用及价格过高等诸多限制因素,最终使得上述方案最为合理。

谈完主控,其他的传感器,电源,无线充电,NFC卡片一样需要降本。功能上,支持即可,实用性,可能不太行,这是这款手表主打的特点,性能和性价比需要做一个权衡。

软件比拼

用安卓,还是RTOS?苹果的UI界面显示流畅度?心率检测模型和算法?健康检测模型和算法?运动模型算法和轨迹记录?任务的调度算法?该qbWatch产品,重要的是表面,不是内容,表盘的UI和系统的流程程度是软件的首要考虑因素。在安卓和RTOS的阵营,RTOS有太多优势。低配的芯片运行安卓太卡,高配的芯片运行安卓太贵;安卓功耗太高等等。但选择RTOS,如何做出类似iWatch表盘和UI显示是最大的考验。用MCU去实现表盘界面和滑动效果,离不开一个好的GUI开发框架,比如QT,LVGL等,但实现他们需要一颗高主频MCU。所以,除开IS2806(Irvine Semi),和HS6621,Realtek 8762D也进入角俎这块应用。

在RTOS框架下,把不同模块插入页面调度内,形成完整的软件实体。显示靠QT或LVGL模块,BLE单独成一模块,运动监控检查组成一模块,Sensor数据读取组成一个更小的模块,被运动检测模块调用,时钟日期显示模块,等等。

硬件限制了软件的实施,不能指望qbWatch中传感器的精度和测量结果的准确度。心率检测模块水平参差不齐,且静态心率和动态心率算法难度相差较大,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花大量,基于qbWatch的设计理念,此类功能,要从简。

在ID美学和表盘显示上,qbWatch可以打8分,该方案已经把BLE SoC的资源发挥殆尽,和苹果自己的主控芯片相比,实在没有可比的必要。作为299块以内的qbWatch,最豪华款可以打到80分以上。

智能手表的设计理念

qbWatch的崛起离不开珠三角成熟的制造业,能把苹果产品的模具逆向设计出来并且实现低成本的生产,非常的了不起;加之近年来芯片行业的国产化崛起,赋能方案公司降本,在牺牲部分SoC性能的前提下,做到了与性价比的妥协,平衡。方案公司早些年在穿戴领域,在TI,Nordic,Dialog平台上积淀的软件,手机端的App,产品定义可以通过这款ID重新施展开来。从使用者的心态上来讲,拿着qbWatch,配上华强北10块钱的表带,搭配不同服饰,是个不错的选择;在消费有限范围内,感受一下iWatch,体验一把果粉,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;作为一个表哥,不想买iWatch,买个qbWatch,感受一下,同样也是一种理由。

如果你是国产芯片,方案供应商,华强北市场是一个可以考虑的点,TWS耳机,qbWatch手表市场捧红了几颗国产无线SoC芯片商和方案商,凭借电商平台,短视频渠道带货,借力打力,不失为一个好的市场突破点。

如果你需要一款智能手表,作为生活的小帮手,和运动健身,睡眠质量检测的小助手,品牌手表是好的选择之一。因为智能手表上的每一项功能,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算法优化,每一个功能,界面都有专门的PM进行定义,收集更新客户的反馈。经过市场的洗礼和公司的聚合,人才已经往大公司涌入,大公司也足够多的资源和金钱的投入打造更好的穿戴产品。

无论模仿,贴牌,还是品牌手表,除各自的主打功能外,手表ID,UI设计的人性化,人性化,人性化(重要的事情说三遍)是可以多做思考的地方,在表盘显示效果的过度,动画效果与人的交互性,包括提示音,震动效果,可以多融入人文艺术元素。今年iWatch 7的常亮屏,在待机没有抬腕前,显示屏由极简单线条勾勒出一幅待机画面,是一个亮点。它把手表,包括表盘一起作为一件随身搭配的装饰品展现给了大家,而不是留给大家一个黑乎乎的灭屏电子设备。

最后,肯定有人在畅想穿戴市场的蛋糕有多大?我整理了一份2016-2021年上半年全球手环手表出货量,请大家一起吃蛋糕。

按品牌分类(百万台)

按年分类(百万台)

参考资料

知乎:华强北S6智能手表?值得买吗?M16|HW12|HW16|HW22|U98
知乎:品名繁多的华强北蓝牙智能手表怎么选?值得买吗?
知乎:目前华强北最好的手表是哪一款?

#「Wireless Inside 微信公众号 (原无线技术联盟微信公众号) 微信交流群」

助力IoT行业朋友打通短距离无线通信圈的行业小社区。
集高通,Broadcom,TI,Nordic,Dialog,ST,Silicon lab, NXP, AMBIQ等蓝牙芯片原厂技术,市场,销售
集华为,MTK,泰凌微,凌思微,盛源达,ASR,华普微,中颖电子,百瑞互联,Realtek 国产芯片原厂技术,市场,销售
集Arrow,北高智,迅通,世强,利尔达,科通,全科等一线原厂代理商技术,市场,销售
集小米,华米,绿米,涂鸦,雅观,百度,阿里,Oppo,Vivo,京东互联网公司,品牌客户,方案公司技术,市场,销售,创始人
集蓝牙认证机构,被动器件,射频公司,以及SIG大佬

申请流程:
① 因群人数已超过限制人,请先微信扫描以下微信二维码或添加Xcoder微信号(blecoder),添加微信时请将您的个人信息进行备注(名字 公司 职位),以便登记,同时也欢迎同行和我进行交流。
② 由于需要我逐个邀请入群,所以请大家耐心等待!谢谢理解与支持!